[叶蓝]蒸饭情缘

---

“一份三杯鸡蒸饭。”

 

“好的,同学你等等啊!”

 

一到大中午,兴欣蒸饭馆还是那么热闹,取饭口前面排了很长的队伍。

 

 

刚刚上完选修课的蓝河早就饿了,提着书包就奔到了食堂二楼,人最多的兴欣蒸饭馆的取饭口。

 

人一多,就容易乱,蓝河有点晕,前面那么多队,歪歪扭扭的,也不知道哪条队伍是多出来的,他认命地挑了比较中间但是最长的队伍。

 

队伍缓缓地移动着,蓝河一个不留神,发现他的队伍已经偏开了正对着取饭口的位置,而跟他一起来的同学在另外一个队伍里已经拿到了水煮牛肉饭。

 

“小蓝我先回去了啊,你慢慢等。”同学拍了拍蓝河的肩膀就走了。

 

“……”蓝河默默地在心里比了个中指,无奈地继续等了下去。

 

“鱼香……”好不容易轮到蓝河了,蓝河兴冲冲地喊着,这时候从隔壁的队伍里一个妹子突然挤到了蓝河前面。

 

“鱼香肉丝?”蓝河瞠目结舌地看着大庭广众欺负到了自己头上的插队行为,就听到打饭的小哥问他。

 

“嗯!”蓝河感激地看着隔着一个妹子一扇玻璃的男人,诶?居然不是那个有名的蒸饭西施吗?有点颓废虚胖的打饭小哥很容易让销量跌下来的!

 

“带走还是在这儿吃?”那个男人显然有点不耐烦,可能是第一次面对大学食堂中午可怕的人流量,当然也可能是在食堂不能抽烟简直太痛苦。

 

“带走!”蓝河立马回答道。

 

“加辣不?”男人又问道。

 

“一点辣都不要。”蓝河连忙说。

 

 “刷下卡。”男人指了指面前的刷卡机,蓝河哦了一声放上校园卡。

 

男人熟练地将蒸锅里的鱼香肉丝蒸饭倒进纸碗里,盖上塑料盖子,放进塑料袋,再塞进一双一次性筷子,包好递到蓝河面前。

 

“怎么不帮我先弄啊?!我都等了那么久了!我也要鱼香肉丝。”蓝河前面那个妆容精致的女孩子不乐意了,叫了开来,蓝河伸出去的手就尴尬地停在那儿。

 

“他等的比你更久。”男人很淡定,他也看到了妹子插队的行为。

 

蓝河其实是无所谓先后的,反正也快轮到他了,但是被男人一维护觉得自己不站出来也太过分了,他也轻轻加了句:“我比你来得早一点,而且你插了我的队。”

 

“你大男生的还跟女生争什么啊?”那个妹子显然也不是好相与的,她转过来看着蓝河。

 

“吵什么吵?我们还要做生意呢?”一个长发男生从后面窜出来,蹦到男人面前,“老大,咋了?”

 

“没事,包子,帮这妹子也打上一份鱼香肉丝。”男人对旁边的人嘱咐道,再转过头问,“加辣还是不加,打包还是在这儿吃?”

 

“不加,在这儿吃。”妹子可能也觉得影响不好,说话放下了音量,但是拿着一碗蒸饭走过蓝河身边的时候,还是目不斜视的。

 

“你的蒸饭。”男人把刚刚打包好的递到蓝河手里。

 

“谢谢。”蓝河接过还温热的纸碗,却看见男人已经招呼下一个顾客去了。

 

---

蓝河到晚上去超市的时候才发现校园卡不见了。没有校园卡就意味着经济半瘫痪,晚上洗澡只有冷水,刷门刷不进去。蓝河跑到食堂时已经过了饭点很久,零零星星只剩下几个人了。

 

他跑到兴欣蒸饭馆,暗掉的灯光显示已经关门了。蓝河失魂落魄地从食堂出来,拐角的路灯坏了,台阶下边闪着一点红光,蓝河没注意从那点光边走过去。

 

“蓝河?”黑暗中突然有人说话了。

 

蓝河差点没从台阶上吓摔下来。

 

“你是蓝河吧?”那个人又问道,有点疑惑的语气,那点红光一闪一闪的。

 

“我是。大哥,我们走出来说话。”蓝河走下几级,食堂外边的路灯可以照耀到的地方。

 

“哦。”那个男人答道,嗒嗒的脚步声后,从黑暗中显现出一张正脸。

 

蓝河一时间没想起来是谁,然后那个男人举起手,一张卡片拿到蓝河眼前。

 

“你是叫蓝河吧?”男人问道,“我虽然没念过多少书,这两个字还是认得的。”

 

“哦哦!你是兴欣蒸饭馆那个?”蓝河反应过来,面前的虚胖烟瘾男不是中午维护过他那个吗?

 

“叶修。”男人抽了一口烟,享受地吐出眼圈。

 

“叶修同学,谢谢你。”蓝河想拿过叶修手中的那张小卡片。

 

没想到叶修手一收,蓝河扑了个空。

 

“我又不是学生,叫什么同学?”叶修看着没拿到校园卡一脸郁卒的蓝河。

 

“那叶先生,请你把校园卡还给我好吗?”蓝河恭恭敬敬地说。

 

“我只是个穷打工的,就叫叶修就好了。小蓝河同学。”叶修觉得也逗得差不多了,把校园卡塞到蓝河的上衣口袋里。

 

“谢谢。”蓝河开始没反应过来叶修要干什么,连忙护住口袋,结果就摸到了叶修伸进来的手,触电般收回来。

 

“不谢。”叶修笑了笑,将烟叼回嘴里,就从食堂走出去了。

 

“那个,叶同……叶修,我请你喝奶茶吧,谢谢你帮我保管还给我送回来。”蓝河连忙喊住叶修,他看了看时间,离晚归还有一个小时。

 

“不用了。要多来兴欣蒸饭馆吃东西啊。”叶修走出去也没有回头,摆摆手。

 

留下蓝河一个人站在台阶拐角,许久才离开。

 

---

 

兴欣蒸饭馆还是那么热闹,去外面旅游回来的陈果,也就是“蒸饭西施”,回到了取饭口最忙的位置。

 

“一帆,一份番茄炒蛋带走!包子,一份回锅肉在这儿吃!”陈果有条不紊地招呼道,“叶修,呆在这儿看着干嘛呢,快去收下盘子!”

 

“是,是!老板娘说得对。”叶修漫不经心答道。

 

陈果明明白白听到走过自己身边叶修的自言自语,“今天怎么又没来呢。”陈果没想太多,她笑着问面前的学生想吃什么。

 

 

“鱼香肉丝,不加辣,带走。”

 

代表系里参加一个竞赛一个星期没回来的蓝河同学一整理好行李就奔了过来。

 

End

 

 

我们学校的蒸饭很好吃【】晚上吃了三杯鸡,差点被辣死【】

 

By糊梳 2013/10/13


评论(10)
热度(19)

故人为我而歌,故人因我而泣。

© 烟云岛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