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文/叶蓝」除夕

叶蓝中心,兴欣客栈设定。

ooc,
ooc,
ooc。

  
  兴欣客栈在忙了一整年也总算在二十九这一日歇业了。二十九的大早上就挂上了红灯笼,这灯笼一直要挂到正月十七八才落灯。
  
  三十日,天清日寒,水洼都结了冰。屋檐垂下泠泠的冰芝,被早起吊嗓子的丐帮帮主包子一手掰了一堆,扔到了地上,至于后来起来漱口的赌神魏琛一脚踩到摔倒然后和后出门呵呵嘲讽脸的叶修吵翻天是另外一回事了。冬日天黑得早,曾经的京城富家公子乔一帆守着迟迟不开的水壶,也不焦躁,就耐心的等;小神医安文逸借着这一年最后一抹天光在院子里摆弄他的宝贝草药;而去年状元七品县令罗辑顶着被熏黑的脸往灶里添柴,烟不从烟囱过,尽往入口涌,呛得眼泪都掉下来,幸好后来老板娘陈果及时过来解围;房间里,曾经让整个江湖都闻风丧胆的大盗莫凡瘫着一张脸,在蜡烛下剥生板栗,坐在一边的初出茅庐的女捕快苏沐橙就笑盈盈地洗着荸荠;江南第一富商千金唐柔熟练地拨着算盘,在算年终的账。和往年过年似乎没什么不同,在门口收拾算命摊子的半仙方锐大大也是这么想的。
  
  “那个……打扰了,叶修在吗?”这个时候院子的大门还没关,只见俏生生一个俊秀青年停在门外,敲着木门。
  
  
  “啊?”方锐眼睛一眯,手指一掐,撩起了道袍的前摆,向小青年走去,定到了三步外,才悠悠开口,“小哥最近红鸾星动,怕是姻缘将来……等等,啧,蓝溪阁小厮的装扮……”
  
  “前辈你好,我是蓝溪阁的蓝河……我找一下叶修,他在吗?”蓝河脸一红,也没反驳。
  
  “……小哥请叫本仙方大仙。”方锐沉声道。
  
  “方锐你干嘛呢今天关门不收客啊!”老板娘陈果探出窗来,也看到了门外的蓝河,“那边那位小哥,今天兴欣客栈不开门,年初十五后才重新开业,要是想住店的话请去别家吧。”
  
  “小蓝是来找我的。”叶修从门外进来,叼着烟斗,洗到旧的褐色短衫,那一副常年懒散的神态,半拖着步子来到蓝河背后,空着的一只手就拉过蓝河的手走进院子的门,“我不是说让你早点来吗?还有点心大大你走远点!——吓走了我媳妇你赔啊?”
  
  这下方锐和陈果倒是反应过来了,这一身蓝衫的青年就是收了叶修这妖孽的不知名的人物,叶修也提过要带大家认识一下。
  
  “谁是你媳妇啊?!”蓝河一手捂着脸,一手被叶修拉着进门。
  
  “丑媳妇总要见公婆的嘛!”叶修一点都没介意,挥挥手让出来看热闹的其他人都回去了,但是好不容易有点乐子的兴欣客栈的人怎么肯,硬是让叶修一个个介绍过来,“这是我妹沐橙,账房柔妹子,厨师文逸、包子,大堂伙计一帆……刚刚那个是神棍点心大大,还有那个是老板娘陈姐。”
  
  一一问了好,把蓝河介绍给了各位,大家也都散开,各干各的事情去了。大堂里最后只剩下老板娘和客人蓝河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连叶修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干。
  
  
  “小蓝是第一年来我们这边过年吧?”风姿绰约的老板娘将她之前办年货时买的围巾抖出来,帮一边拘谨坐着的青年戴上,“这算是见面礼吧,小蓝戴起来多好看……我们这边虽然没有蓝溪阁大酒楼的气派,但却也不输热闹的……叶修是吧……叶修?叶修你去哪了?!”
  
  “老板娘刚刚你不是让叶修去挂春联吗啧啧居然挂了那么久肯定在哪里偷懒!”正在搬东西的方锐搭腔,他换下了平时方大仙的惯有装扮,倒是个温和可爱的情年模样。方锐对着蓝河笑笑,继续搬起了桌子。
  
  “不用麻烦了……谢谢陈姐。”蓝河窘迫道,他想着怎么就答应叶修来这边过年了。
  
  “果果你让河河去哥在的地方啦!”苏沐橙走进大堂,顺手将蜡烛拨亮了些。她对着陈果俏皮地眨眨眼。
  
  “说得对!”陈果了然地一拍掌,就带着持续脸红的蓝河去后门了。
  
  
  蓝河来到后门,叶修正站在梯子上贴横幅,那个漫不经心的男人站在高处,对着红色的横幅在皱眉。
  
  “有点偏了,往左边点……不对,太过了。高一点。”蓝河本不想打扰叶修的,但还是忍不住出声提醒。
  
  “小蓝你来啦。”叶修转过身,看到蓝河在站在门槛里看着自己,红灯笼下,一身水蓝色的长衫披着朦胧的光,身段风流,却不伦不类地套上了红围巾,“啧。”
  
  “叶修,我是不是穿得有点奇怪?”蓝河顺着叶修的视线,也觉得不对劲。
  
  叶修将横幅用浆糊贴好,爬下梯子,走到蓝河面前打量了会,半晌才道,“不会。”收到蓝河怀疑的眼神后,叶修又补了一句,“真的?媳妇怎么穿都好看。”
  
  “哦。”蓝河一下子又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自从确定了关系,两个人反而没有之前话那么多。蓝河傻愣着在原地呆了会儿,沉默过后,有些尴尬地转过身子,不看叶修在夜色中又黑又亮的眼睛。
  
  “哎,你别不信啊,我是说真的。”叶修将梯子搬到墙角,又回到蓝河是身边,手自然而然扯过蓝河的袖子,“哎呀小蓝这个春联写的是什么啊我怎么都看不清了呢一定是眼睛花了?”
  
  “嗯?”蓝河抬头看,红灯笼下红色对联上是龙飞凤舞的字。
  
  “小时候家里请了先生,一点都不喜欢念书,长大后也堪堪才认了字。后来离开家,却再也没有机会去学更多了。”叶修的话里倒没什么遗憾,只是带着若有若无的感慨,“每年春联都是我父亲写的,甚至街坊邻居的也都是他写的……已经许多年没有回去了。”
  
  “我是个孤儿,六岁那年被蓝溪阁收养,蓝溪阁便是我的家了,我虽没有父母,倒是有和平常人一般亲厚的姐妹弟兄。”蓝河道,“世道也并非苛责我。更何况,如今还有你……”
  
  “还有什么?”叶修也不知是不是真的没听清,只是笑盈盈望过去,眼中青年脸颊绯红,轻咬着嘴唇不出身。叶修又忍不住逗上一逗,“好小蓝,便告诉我吧,我刚刚没听清。”
  
  “我说……”蓝河的眼睛极其地眨了一眨,乌黑的眸子润着光,“我说,现在我身边还有你……哪怕世事再艰辛,也不觉得苦的。”
  
  “若是个约定的话,”叶修没由的觉着心疼,他虚搂过蓝河,“那这约我应了。”
  
  “嗯。”蓝河垂下眸子,握着叶修的手腕,也不知在想些什么。
  
  “时辰不早,年夜饭也上桌了。”这样虚虚拥抱了会,叶修才说道,拉着蓝河进了里屋。
  
  
  年夜饭很是丰盛,围成一桌的兴欣客栈的人,吃完后还有苏沐橙和陈果想的小游戏,玩够了也快到第二天了。
  
  “说起来,还是第一次和这么多人守岁。”苏沐橙笑道,“小时候只有我和哥哥两人,后来多了叶修,过年还是人多热闹……”
  
  “来来来,这一年辛苦大家了,这是红包。”陈果拿出私房,一个个发过去,轮到蓝河的时候,蓝河不好意思接,最后陈果只好硬是塞给了叶修。
  
  “小娃娃们,老子要放鞭炮了!不敢听的快捂住耳朵!”魏琛拿着爆竹,从叶修手中抢过烟斗,便往门外走去。
  
  “说的就是你啊待会就在房间里别动!——魏老大我也跟着!”包子拦着也想看热闹的罗辑,自己则跟着魏琛跑到院子里。
  
  “幼稚!”方锐大大吃着花生米,看也没看门外,只是支楞着耳朵,随时准备捂住耳朵的样子。
  
  莫凡一口一口地喝着酒,不管外面发生了什么;安文逸难得从他捧着的医书里抬起头,问乔一帆发生了什么;唐柔轻笑了一声,苏沐橙靠着唐柔的肩膀,像是有点困了。
  
  “我们也去看?”蓝河问着身边的叶修。
  
  “别跟着老魏那个不要脸的,跟我来。”叶修带着蓝河从后门偷偷溜走。在突如其来、震耳欲聋的爆竹声中,谁也没发现房间里少了两个人。
  
  
  叶修拿来云梯,在厨房屋檐下搭好架子,蓝河会意爬了上去,叶修紧追其后。兴欣客栈位于城池的西北边,地势颇高,而叶修带着蓝河爬到了整个兴欣客栈最高的地方。
  
  “天上……有好多星星。”坐在屋顶高处,蓝河抬头便看到漫天的星子。
  
  “星星倒是随时可以看。”叶修说,他拉着蓝河的手,“……我们待会看那边。”
  
  话音刚刚落下,兴欣客栈的前院升起了一朵早燃的烟花,熟悉的欢声笑语夹杂在爆竹声中传来,蓝河俯瞰下去,看到院子里一群人蹦蹦跳跳。下面的人没发现两人的存在,依旧打闹着。
  
  “再等会便是新的一年了。”叶修顺着蓝河的视线,“数到十,城池的烟火就会一瞬间全部升到天空。”
  
  “刚刚指给我看的是蓝溪阁吧?”蓝河斜眼,不知道说什么好。
  
  “兴欣穷嘛,等以后哥赚钱了一定给你买最好看的烟花。现在就委屈你暂时看看别人家的啦!”叶修丝毫不以为耻。
  
  “什么别人家,那是我家!”蓝河气结。
  
  “好,那我们看百花门的烟花,那边——他们家做枪械火药的,一定有独家烟花。”叶修指着蓝河看另一边,“要么霸图的怎么样?霸图镖局的传信烟花也别有特色!”
  
  蓝河还想说几句,耳后响起了放大了无数倍的爆炸声。最早燃放的还是蓝溪阁,那紫蓝色的烟花弥漫了半个天空,而后微草谷、百花门、霸图镖局、轮回赌场都一一燃放了烟花,刹那间,眼前全部都是五光十色的光束。寒夜中淡淡的硝烟味让蓝河无比安心。
  
  “愿携朝年暮岁,偷得舜日尧天。”蓝河轻声道,念出他哪时看到的对子。
  
  “小蓝,新年快乐。”叶修看着蓝河,目光灼灼。
  
  能否偷到尧天舜日暂且搁置,至少叶修在蓝河应声转过脸的片刻,偷得了一个吻。
  
  
  End
  
  写了好久,从除夕那天开始写,写到今天那年初一…qwq哭哭不会写古风惹,大家凑合着看呗。
  
  祝大家新年快乐,2014年要开开心心的!qwq我爱你们,我的叶蓝全星系本一定不会窗的QAQ
  
By糊梳 2014/1/31

评论(12)
热度(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故人为我而歌,故人因我而泣。

© 烟云岛屿 | Powered by LOFTER